close
含羞草在盛夏開花,一遭遇外力碰觸,小羽葉會一片片閉合起來,四根羽軸也會漸次合攏,最後整個葉柄往下垂放,這種特殊的生物反應,為它得來知羞草、怕癢花、懼內草等名號。

這樣的比喻,正是本劇男主角戴恩杰(戴恩杰飾)的寫照,出身富裕之家的恩杰,不但有過人的藝術天份,在運動場上也是十項全能的陽光青年,但命運捉弄人,一場車禍意外,奪走他矯健的身手,餘生只能在輪椅上渡過。

談起這齣策劃期前後長達三年的精緻偶像劇,我覺得現代人,尤其是在愛情世界裡尋尋覓覓的男男女女,一再受傷的結果,是面對感情時所展現無助、無能、徬徨與脆弱,於是有些人寧可上網尋求陌生人疏離文字的慰藉;有些人左右逢源幸福滿溢,卻還貪心想抓住更多;有些人則是早已失去面對的勇氣,以層層的自我保護,武裝防衛所有的關心與善意。

這就是我在「含羞草」一劇中想說的中心主題:不勇敢面對烏雲下飄落的雨,便永遠看不見烏雲上的陽光。劇中幾位重要的角色,面對感情關係變異時不同的性格,交織出豐富的劇情起伏張力:十八歲的子芃(周幼婷飾)雖然是單親家庭的孩子,但是母親豐沛的愛與關懷,養成她開朗、善良、體貼的個性,儘管關於身世的秘密,即將引起一場大風暴,但眼前她要面對的,是愛情的試煉。

子芃永遠忘不了初見恩杰的剎那,當他吃力地從汽車後座拿出輪椅時,臉上那稍縱即逝的傷害,以及立刻武裝起來的自傲感,讓原本被濺了一身水,氣呼呼只想罵人的子芃,內心充滿愧疚,這樣意外的邂逅,不僅是一場偉大愛情的開端,也是一連串折磨和考驗的起點。

製作群在策劃本片之初,曾仔細觀察台灣電視市場一片方興未艾的偶像劇熱潮,發現除少數幾部成功的例子外,少有佳作,於是在籌劃階段便強化劇本寫作,務求以紮實、豐富的戲劇結構來吸引觀眾。並且融合了日韓經典偶像劇裡不可或缺的悲劇元素,以輪椅男孩和陽光女孩的淒美戀情,非要用觀眾哭濕了手帕不可。所以我在與編劇、製作群開會討論過後,在對白、表演、取鏡、場面調度等各方面,刻意營造出洋溢青春浪漫氣息,又不失成熟穩重的風格。

劇中不段出現的高潮起伏,主要由三組人物線所構成,除了子芃和恩杰之外,還有子芃的母親蔓芸(徐華鳳飾)、移居國外多年才回台的父親高毅之間撲朔迷離的感情(徐乃麟飾);艾偉飾演的貿易公司負責人王宇晨和設計師Michelle的恩恩怨怨;黃建群飾演的黑道大哥承子堂,則愛上了和蔓芸一起彈鋼琴的依筑。

在演員組合方面,製作群特別找來了身兼偶像風采和演技實力的徐華鳳、徐乃麟、黃建群、艾偉、彭偉華,以期吸引上班族男女收視;加上一批全新的優質年輕演員,讓看膩了一般偶像劇臉孔的年輕觀眾,有耳目一新的新鮮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劇情介紹


2002年10月,在夏天和秋天交接的時侯,芃芃和恩傑相遇了。恩傑以他的聰穎傲氣,還有洋溢的才華,吸引了芃芃的視線,然後天真浪漫的芃芃,就讓坐在輪椅上的恩傑,一步一步慢慢滑進了她的心底。讓那顆名為愛情的種子,在倆人之間慢慢萌芽,並且成長茁壯。

   在含羞草盛開的季節,芃芃陪著恩傑用120公分的高度一起看這個世界,一起品嚐了愛情的甜蜜還有酸澀。然而當含羞草再盛開的另一個夏天,芃芃卻離開了恩傑,離開了這個世界,在青春綻放的年紀,因為芃芃,恩傑明白了屬於生命中的無常還有遺憾。

   生命的精采不在它的長度,而是它的過程,曾經狂放燃燒激越青春,就是永恆!

.邂逅-

這一年,芃芃滿十八歲,順利成為夢想已久的大傳系學生,上課的第一天,她認識了後來成為死黨的同班同學仲春菲,還有和菲菲從小一長大的陽光男孩周少樸,當然還有那一個開車濺了她一身污水,然後在停車場被她臭罵了一頓的戴恩傑。

芃芃永遠不會忘記,當恩傑從汽車後座拿出輪椅,然後費盡力氣把自己安置在輪椅上的那一刻。她相信那一霎那,她的表情一定充滿了錯愕和惋惜,因為她看見了恩傑臉上一閃而逝的傷害以及立刻武裝起來的驕傲。

恩傑冷著臉,依照芃芃剛才的要求,為「不小心」噴了她一身水而道歉,然後不等芃芃回答,就推著輪椅離開了。芃芃望著他的背影,深深遺憾,為什麼像他這樣一個開起車來又帥又酷,長相也又帥又酷的男孩,竟然必須像折翼的大鵬,被困在那一張輪椅上呢?
這是一次不太愉快的邂逅,也是愛情即將萌芽的開始....


.等待含羞草-

  ﹝含羞草是生長在陽光充足草地上的一種低矮草本植物,別稱有知羞草、怕癢花和懼內草。全株生有毛茸以及銳刺,高約二十至六十公分,大約在盛夏以後開花,粉紅色的頭狀花序散佈在草原上,像一團團疏落的小絨球。一碰觸它,它就害羞起來,先是小羽片一片片閉合起來,四根羽軸接著也合攏了,然後乾脆整個葉柄都垂了下來...﹞

  恩傑是在休學的那一年,無意間在一本書裡,看見了以上那段有關含羞草的簡介文字,從此,他就愛上了這種生長在開闊空地裡的特殊植物。

  他在素描本裡畫滿了各種角度,各式各樣的含羞草,甚至還設計了一張張精緻的含羞草小卡片,配上信手拈來的詩句或隨想。他希望自己能有含羞草的勇氣,雖然在面臨陌生的碰觸時,會縮回葉片,但在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逆境,仍舊勇氣十足的張開自己,迎向陽光。

  恩傑已經儲備了足夠面對挫折的勇氣,希望能迎接另一個幸福的開始。但是為什麼在想到有關幸福的同時,腦中竟會浮現那個名叫芃芃的女孩?那個女孩會是他的幸福嗎?...

.關於幸福-

 看著十八歲的芃芃興高采烈的展開大學新生活,蔓芸就會想起曾經屬於她的青春。同樣的十八歲,同樣應該無憂無慮的年齡,她卻已經有了芃芃,成為一個單親小媽媽。十八年來,蔓芸竭盡所有,希望能給芃芃幸福的感覺,不要讓她有一絲一毫缺少了父親的遺憾。她的努力有了代價,她給了芃芃最豐足的愛和關懷,芃芃也貼心回報了她屬於女兒的愛以及關心。

   雖然在好友依筑的幫助下,順利擺脫失業陰影,找到了在音樂教室教授鋼琴的工作,但芃芃在發現她轉業的原因竟是因為貿易公司老闆惡意倒閉,不告而別之後,堅持要利用課餘時間去打工,美其名是增長見聞,但蔓芸明白,芃芃是希望多少能減輕一些她的負擔。有這樣一個貼心的女兒,還有什麼不滿足的?

但是,每當芃芃對著在天上的高毅說話,或者是寫電腦日記給親愛的爸爸時,蔓芸總忍不住擔心,有一天,當芃芃知道她一直以為在天國守候著他們母女的父親,原來根本還好好的活著,而這一切不過是媽咪的謊言時,她會有什麼感覺?

也許,是到了她該坦然面對的時侯了,唯有真心學會放下,才能解脫,才能再次獲得愛的力量...


.愛的力量-

  有時候,我們會厭倦自己的生活,希望能有一個意外,幫助我們改變現在的情況。但是對恩揚而言,一年前的那場意外,帶來的卻是最徹底而可怕的改變。那一個意外,奪走了恩傑的雙腿,讓他從此只能困守在那張輪椅上;也奪去了自己的笑容和那顆稚子心,從此只是一個冷漠又寡言的居家男子。

  車禍之後,恩揚辭去了廣告公司的藝術總監,放棄了那份人人稱羡的高薪工作,選擇留在家裡接一些零星的設計案,唯有如此,他才能全心全意好好照顧恩傑,那個因為他的疏忽而失去雙腿的弟弟。因為那份說不出口的內疚,因為那份顯而易見的感情,他願意犧牲一切,奉獻所有,給弟弟恩傑。但是恩傑卻希望他能找回過去那個開朗的自己,好好把握屬於他的幸福。

  他知道恩傑喜歡含羞草,知道含羞草的意義。他覺得自己心裡也種了一株含羞草,卻在那場車禍之後就已經逐漸枯萎死亡,再也沒有勇氣張開葉片,迎向未知的挑戰。

  要到什麼時候,他才能夠學會放開自己?到底什麼人能夠為他灌溉荒蕪心田,讓那株枯萎的含羞草,再一次鼓起勇氣,張開自己,迎向陽光....

.陽光季節-

  喜歡和愛都是沒有理由的,喜歡就是喜歡,愛了就是愛了,而芃芃和恩傑在春風悄悄吹來的時候,終於在一起了。

  雖然台灣的無障礙空間設施,規劃的並不完善,因此,芃芃和只能依靠輪椅行動的恩傑,受到很多限制,但是開著恩傑的那台銀色小車,他們還是在許多地方留下了甜蜜足跡,在一望無際的含羞草原上,定下了一生一世的戀愛契約。

  愛情是一種奇妙的感覺,愛人的眼裡只有彼此,因為心無旁騖,所以變得單純,唯一追求的只是幸福和長久,唯一害怕的就是無法終身廝守。

  芃芃和恩傑陶醉在愛情的甜蜜裡,小心翼翼灌溉著那顆己經發芽結實的愛情種子。帶著初夏暖意的薰風,從倆人之間輕輕掠過,正值青春年華的芃芃和恩傑,可以相愛到永遠嗎?
他們還在深深愛戀著.......

.結束-

  相愛需要時間,分手也需要時間,但是,芃芃和恩傑最缺乏的就是時間。一場意外的車禍,奪去了屬於他們的愛情。

  芃芃離開了這個世界,再也沒有機會,和恩傑以及好友們,一起在陽光下大聲呼喊,並且盡情揮灑耀眼青春了。

  在冷風吹起的秋天,芃芃走完短暫卻璀璨的一生,她的死亡,為大家帶來無法想像的重大影響。但她的精神和勇氣,卻永留人間,並且鼓舞了所有她曾經深深愛過,也深深愛過她的人們。

  「含羞草的精神,就是勇氣。不管遇到任何遽變,不管怎麼傷心,在哭完以後,就要把眼淚擦乾,迎向陽光。就像堅強的含羞草一樣,雖然在生命中跌跌撞撞,但是每一次,都有再站起來的勇氣。」芃芃沒有離開,她活在每一個愛她的人心中,並且將永遠在天堂守護著大家。

為了紀念芃芃,恩傑努力完成了一幅要送給芃芃的禮物。一片綠意盎然的大草原開滿了含羞草,而芃芃、恩傑和所有好朋友們,手牽著手,頂著藍天白雲,快樂的奔跑在一望無際的含羞草原上。

恩傑拿出風箏,大家將寫給芃芃的信串起,希望風箏能把大家的懷念傳達給在天下的芃芃。風箏在湛藍的天空飄揚,越飛越高,越飛越遠。微風輕輕吹過大家的髮稍,一瞬間,恩傑彷彿看見芃芃對他眨眼微笑,告訴他,一定不要傷心,要好好追尋屬於自己的生活,她將會永遠陪伴在大家身畔,一起分享陽光的美好,以及徜徉在含羞草原上的幸福.....

The end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