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fishstudio01/talki.htm
剛逛到的
幾篇我都滿喜歡的
尤其這兩篇
  人的一生追求什麼?  華人的負面思考

人的一生追求什麼?

文章轉貼來源:巴哈姆特討論版

 

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,
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。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,
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,
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?

墨西哥漁夫說,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。美國人再問,
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,好多抓一些魚?

墨西哥漁夫覺得不以為然: 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!

美國人又問: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?

墨西哥漁夫解釋:我呀?我每天睡到自然醒,出海抓幾 條魚,
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,再跟老婆睡個午覺,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,
跟哥兒們玩玩吉他,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!

美國人不以為然,幫他出主意,他說: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,
我倒是可以幫你忙!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,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。

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,在買更多漁船。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。
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,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。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。
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、加工處理和行銷。

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,搬到墨西哥城,再搬到洛杉磯,最後到紐約。
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。

墨西哥漁夫問:這又花多少時間呢?

美國人回答:十五到二十年。

然後呢?

美國人大笑著說: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!時機一到,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,
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。到時候你就發啦!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!

然後呢?

美國人說: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!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。
每天睡到自然醒,出海隨便抓幾條魚,跟孩子們玩一玩,再跟老婆睡個午覺,
黃昏時,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,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!

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: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?...

 

人的一生,到底在追求甚麼?


華人的負面思考
文章轉貼來源:巴哈姆特討論版

 

最近收到以前英文老師的來信,這位老師是北歐裔加拿大籍的金髮辣妹,

現在暫時回到新蘇格蘭(Nova Scotia)鄉間的家中幫忙爸媽處理一些事,信中說她整天都在採藍莓。

它的個性溫和,善良體貼,幾乎所有學生都很喜歡她,但是我卻曾經被她破例小小斥責了一番。

 

事情是這樣的~

有一次考完小考,老師要我們互相交換考卷。

我依從小到大從學校老師那裡學來的習慣,就在錯誤的答案上打X,

然後在考卷邊緣寫上-5,-10等字樣,結果被她瞄到了。

她說:[你不可以這樣子。你要用加的,把對的分數一題題加起來。]

我回她:[還不是一樣?而且這樣算快的多阿,何必自找麻煩。]

她說:[完全不一樣。你怎麼可以這樣看人?]
 

結果我們兩個就將在那裡好一陣子。


但是,事後想想,我突然覺得她說的對。我的確不應該這樣看人。

我們華人總習慣從一百分往下扣,然後自以為做事精明。

但這背後隱藏的,是整個負面的思考架構。

我們等於是以滿分為基準,然後開始苛責這個人這裡做錯,那裡做不好。

西方人卻是以零分為基準,每做對一件事,就給一個小小的鼓勵


我的結論~

我想教育哲學的不同,就是造成西方人整體來說比我們創造力更發達的主要原因。

學著凡事採取正面的思考模式,無形中產生的Power,將源源不絕。

錯誤的方式,你、我、他均因省事快捷不輸人而沒有人願意去導正。

以上內容摘自傳閱的公文,全部我手打的= =
只希望看此文的人能有所省思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