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到「你犯了幾種花錢的毛病?」寫了5大消費陷阱:
1.沉沒成本:已經花了錢的東西沒用卻花了更多錢在上面,以為這樣就會用
2.心理帳戶的陷阱!對不同來源的錢不同態度,存不了意外之財!
3.交易效用的陷阱!被"划算的"特價誘惑,買了用不到的東西。
4.原賦效應的陷阱!反正買了不滿也可無條件退貨就買了。但。。。
5.適應性的陷阱!不斷的購買東西來獲得更高的快樂。

-----------------

然後我發現⋯⋯一個陷阱都唬不了我⋯⋯
果然是因為這短時間被太多無用的東西困擾了吧,
也許我該感謝這段不安穩的日子。

不用的東西不買、用不好的鐵定退貨,手上的東西夠用不盲目追新⋯⋯
應該說我戀舊吧

我比較有的是第4項:
「根據研究,買回去的東西即使不實用,會退貨的人還是少之又少,因為人們對擁有的東西要放棄時,就會感到重要性,而不願意做出決策失去這項東西。(很多感情也好像跟這個類似……)」

過去的東西我捨不得,
但也因為這種困擾,新的東西我不會輕易決定,
甚至在這段日子,
我思考身上、家中沒有東西堆積的可能性,
「兩個夢想互斥怎麼辦?」掛在我的LINE狀態上好久了
大的家、珍愛的東西,在書架上,走過、撫摸、翻閱
或是無事一身輕的瀟灑?

想不通,還在找答案

另外,推薦好文好書
【空出位子給幸福】你的房間就是你的人生?
她說得好:「看了書,觀念變了,行動未變,我們依舊在原地。

空出位子給幸福
 斷捨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