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:2009/05/10 04:09
記者鍾麗華/調查採訪


「二十年後,我們要吃什麼?」一旦生產農作的農地不斷流失後,台灣恐將面對的就是糧食危機了。

(中略)

耕地面積下降 10內減少四萬公頃


安全存糧逐年見底 去年僅剩32萬公頃

面臨糧食危機,政府動輒拿出我國的安全存糧向人民保證,事實上,安全存糧正逐年見底。九十二年還有超過八十四萬公噸,但去年只剩下三十二萬公噸,才六年就少了五十二萬公噸。農委會訂出國人三個月消費量、三十萬公噸為基準,在米價高漲,不斷釋出公糧調節下,現早不到此一標準。當安全存糧也拉警報時,該怎麼辦?


爆發國際糧荒,國人大可不吃麵包或麵粉,就像幾十年前一樣只吃白米飯,只是「如果農地不見了,連米都沒地方種,沒飯可吃,台灣會不會發生暴動?」


郭華仁說,政府雜亂無章的農地政策,已讓農地破碎化,也導致優良農地消失,不僅建築遮蔭,農作長不好,水泥侵入土壤,如果地下排水系統也沒做好,恐怕污染農地。而農地是國家珍貴的資源,工商、住宅區卻要搶進農地,但他觀察,許多工商、住宅區開發後閒置,政府應利用既有的土地,不要再與財團一同把手伸進農村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出身農藝系卻眼見這情況
對於不胸懷大志去想改革的自己,實在有些汗顏
不過...
唉 掌握著權力的又是誰
台灣農民辛苦 所以年輕一代農村人力外流
能改善的方式也許在於機械化
然而缺乏統合之下 對於不擁有那麼廣大農地的農民而言是很貴的成本
這情形不知已有多手年仍未改善
(自我大一入學至今這問題至少已經六年)
如今加以農地破碎
我看...大概回天乏術了吧(搖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走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